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德國情緣—德國如何改變我的人生

ImgDesc

 

編輯的話

老人家常說:「人生很長,凡事不用急,該來的就是會來。」政融老師的德國情緣,來得慢,但已延續了十多年,至今仍是現在進行式。疫情解封、全球恢復交通連絡,想要有異國情緣的同學,是時候可以出發囉!

 

工商服務

楊政融老師與夏皓清老師將在6月下旬帶領遊學團前往德國布倫瑞克科技大學和柏林,參觀最新的永續工程實驗室和智慧城市項目,並了解德國如何因應2050年的淨零碳排政策。(詳細預計行程請見上方海報。)

有興趣的同學可參加3/15日(三)下午4-5點在西灣學院圖資10F創新工坊(SW1007)舉辦的說明會,並請於3/17()下午5點前寄送個人CV至永續創新實驗室信箱;錄取名單將在3/22(三)下午5點公布。名額有限,請把握時間報名!

CV 要求:PDF 檔,必須包含:個人履歷、英文檢定成績、歷年成績單、100字內說明為何想參加此遊學團。
實驗室信箱:nsysusil2020@gmail.com

 

德國情緣德國如何改變我的人生

楊政融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我是一位在台灣拿到機械工程博士學歷的老師,想跟各位分享一段不同於到國外攻讀最高學歷的心路歷程。無論你想依循我的路徑或直飛海外求學,我都很推薦你到德國,並為自己建立幾位在職涯上可以互相扶持的夥伴。

 

第一次到德國

談到德國你會想到什麼? 是好吃的德國香腸?、泡泡很多的啤酒?、無速限的高速公路?、還是很難聽懂的德語….?

上述答案在我第一次前往德國擔任研究學員前都很陌生。

我與德國的緣分要從20095月到埃及開羅參加College International pour la Recherche en Productique (CIRP,產品工程國際學院)舉辦的Life Cycle Engineering研討會前說起。當時我只是一個博士班三年級的學生,因緣際會下在國科會網站上看到Summer Institute Program徵件,由於德國在永續工業領域是世界先驅,在求知欲的作祟下我便自行上網找了幾個研究背景相近的德國教授,寫了邀請信希望能到對方實驗室進行學術交流。

由於始終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訊息,讓我幾乎放棄了申請案的投遞。然而,一切的奇蹟就在研討會會場發生,Prof. Dr.-Ing. Christoph Herrmann拿著筆記型電腦走過來詢問說這封電子信是不是我寄的? 因為他看到個人履歷上提供的照片長相很像我!這個舉動不僅讓我吃驚,連坐在我隔壁的博士班指導教授也是。三人相談甚歡後決定提出Summer Institute Program申請案。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當年7月我就拿著國科會的補助款前往德國北部TU-Braunschweig的生命週期與永續工程研究所進行2個月的交流。

那時,Prof. Dr.-Ing. Herrmann僅給了我2個簡單任務、並要我在離開前對他進行報告,一個是好好與德國同事完成學術著作,另一個就是體驗德國文化風情。記得在最後的報告中跟我教授說德國三寶就是「教堂、市政廳跟舊城區廣場」,他還笑著回我說你真的是一位標準的觀光客。

 

第二次到德國

有了第一次的美好經驗(學術著作發表和達成觀光客角色),自然而然就想再回德國進行學術交流。2010年在國科會Sandwich Program的補助下我再次回到德國實驗室進行長達1年的學習。在這段時間結識了另兩位同事Dr. Gerrit PosseltDr. Mark Mennenga

由於停留時間長達一年,我不僅在專業研究上學到更多,也完整的體驗了德國宗教文化,包括覆滿白雪的聖誕市集、聆聽聖歌、柏林新年倒數和復活節彩蛋等有異於台灣的節慶。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體驗完德國文化節慶後,我利用申根簽證的優勢開始前往鄰近國家體悟這個充滿文藝氣息的歐洲,強化我這機械背景學生的人文素養。義大利威尼斯、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捷克布拉格皇宮、法國羅浮宮和代表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里斯本和英國倫敦……最後,一切的美好就在博士畢業與國軍on line的呼喊下結束。

還記得從德國飛往台灣的途中,我內心暗想這一輩子的德國情緣會不會就這樣結束了? 因為若我不在學術圈繼續奮鬥,則這一切自然就會消失

 

數不清的來回所締造的情誼

的確,2012年當兵退伍後,上天就把學術大門關起來、安排我到企業去工作,直到2015年我重返大學校園後才又開啟一線生機。

2017年我的指導教授承辦Eco Design國際研討會,地點在台南,Prof. Dr.-Ing. Herrmann被邀請至會議上進行專題演講,讓我覺得德國情緣好像又復活了。秉持著宗教文化上的交流,我利用機會帶他前往鄰近的高雄佛光山體悟異於西式教堂的東方大佛。他幽默的說釋迦佛祖的雙手手勢是不是暗示他Give me the money and go away (給我錢然後請離開)

 

1. Prof. Dr.-Ing. Herrmann訪問佛光山。

 

 

之後,2019年和2020年我在教育部教師海外實習補助下又回到德國實驗室進行總共8個月的交流。在此同時也邀請了Dr. Gerrit PosseltDr. Mark Mennenga來中山大學作客訪問。

 

一張含有 個人, 團體, 人, 擺姿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2. 2019Dr. Gerrit PosseltDr. Mark Mennenga訪問中山大學。

 

現在進行式

受限於疫情,我的德國情緣在20212022年只能透過線上方式來進行交流。我數次邀請Dr. Gerrit PosseltDr. Mark Mennenga與中山大學學生進行線上演講與工作坊的交流。

如今2023年在國門開啟之時,我預計暑假帶著15位中山大學學生前往德國TU-Braunschweig的生命週期與永續工程研究所(我的德國實驗室)進行學術交流。希望這樣不滅的台德情緣能夠傳承到下一代年輕學生上,期許更多的優秀學子能造就出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未來,開創全新的山海胸襟!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個人, 天花板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3. 疫情期間,Dr. Gerrit Posselt與中山學生進行線上交流。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團體, 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4. 疫情期間,Dr. Mark Mennenga與中山學生進行線上交流。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瀏覽數: